close

IMG_20150723_232537.jpg 

鑒於我是台大到Konstanz交換的首位學生,決定來分享獲得台大提名後的申請事宜,之後再分享簽證申請。

我是在三月上旬收到國際事務處的通知,告訴我Konstanz的網路申請會在四月中開始,此外還有大略介紹申請流程的投影片。
之後在4/13收到來自Konstanz的通知信,信上會有三個連結,分別是線上申請的介紹(http://www.international.uni-konstanz.de/en/intern...)、線上申請的連結、以及後續申請的介紹(http://www.international.uni-konstanz.de/en/intern...)。

線上申請的資料包含CV跟動機信,英文或德文皆可,但是形式是直接打在線上表格內而非上傳檔案,所以需要的字數實在不太多XDD。 表格內還會問你要參加Go Konstanz還是OriPro,我選擇前者,是從九月開始的語言課程+各種行政事項的申請,包含居留許可、健保、住宿簽約等等,後者應該是從十月開始,不含語言課程但是仍舊會協助學生處理行政事項。關於這點我真的非常感謝Konstanz的國際事務處,他們從我還在申請簽證時就非常熱心友善,之後我還會不時在文章裡稱讚他們。

另外Konstanz大學保障所有交換學生的住宿,只要你在期限內申請。申請表格裡會強烈建議你申請住宿,雖然我很討厭住宿管理公司,但是我也強烈建議你申請住宿,因為Konstanz的房情十分緊張,連本地人都不太容易找到房子,所以奉勸各位絕對要把握時間申請住宿。住宿撇開管理員的效率問題,硬體本身是不錯的。

填完了線上申請不要以為就沒事了啊,系統會要求你把其中幾頁印下來簽名(好像是關於orienntation跟住宿的報名),連同英文版歷年成績單、英文或德文語言檢定證明(B1)、住宿押金的轉帳證明(兩張)一起寄回給Konstanz,我是把資料準備好後請台大的負責人代為轉交。一定要記得寄紙本!!!!!!

有一點我一定要稱讚Konstanz的系統,一邊填表時你就會看到系統一項項幫你把代辦事項打勾,並且引導你進行下一步驟。像這樣

undefined 

最下面幾項是他們收到你寄的紙本申請跟寄發入學許可,進度超級清楚透明,讓人好放心ˊˇˋ

然後他們的進度也快得讓人感動,我在收件截止後的下一周就收到電子版的入學許可,紙本也在差不多的時間寄發,只是因為遇到德國郵政罷工遲遲沒收到,最後是直接拿pdf檔印出來辦簽證。


小提醒!!

一定要記得檢查入學許可上有沒有提到Austauschprogramm(交換計畫),如果沒有的話可能會被簽證的外事單位刁難。

之前看到學姊申請去Freiburg時被德協刁難,因為她的入學許可不能證明他是交換學生。我收到的入學許可上只有註明我是Non-degree student,為此我寫信去得協求證過,他們的確要求要有證明我是交換學生的文件或是學校雙方簽訂的合作契約正本,最方便的做法就是請學校幫你跟對方要一張交換學生的證明。我請台大詹小姐幫忙後,收到Konstanz大學一封非常誠懇的信,內容大概是:XXX(我)是台大跟康斯坦茨的交換學生,同時也參加了開學前的Orientation,希望他能順利來到德國之類的。我就帶著這個跟入學許可一起拿給德協的承辦人員看,可能因為這封信的緣故,我不到三周就收到簽證通過的通知,簽證更是直接拿到一整學年到隔年七月底的長簽。


以上大概是關於入學許可的部分

arrow
arrow

    Gre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